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工作

38年后,湖南湘潭这位烈士的墓迁入烈士陵园

近日,湘潭烈士陵园广场举行烈士骨灰安葬仪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烈士陵园等相关工作人员与彭少奇烈士的亲属们一起向烈士墓鞠躬默哀、敬献鲜花,表达对烈士地深切缅怀。

时间回到1983年7月,东湖渔场参加市里组织的龙舟竞赛喜获冠军,当晚举行庆典晚会几名闹事者突然冲入制造混乱负责晚会安保工作的彭少奇出面协调制止,被其中一名闹事者用匕首刺伤,后经医治无效身亡,时年31岁安葬于家附近。同年10月,民政部将彭少奇追认为革命烈士。

近年来,为解决零散烈士墓年久失修、管理不善等问题,湘潭市按照有关要求,集中开展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和零散烈士墓迁移和管理维护工作。得知彭少奇烈士墓为零散墓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民政局等部门积极协调,把迁移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工作。
11月30日,彭少奇烈士的遗骸在其女儿们的见证下进行了火化。整个过程中各部门充分尊重和体谅烈士遗属的意愿,尊重地方习俗,注重人文关怀。今后,彭少奇烈士墓将得到集中管理保护,以方便烈属祭扫、市民瞻仰,以及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来源:湘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foot
网站链接

主办单位: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备案号:湘ICP备202101769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83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762号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联系电话:0731-8593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