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湖南省2019年度军转干部安置考试笔试大纲

    为便于应试人员充分了解湖南省2019年军转干部安置考试笔试题型与内容,特制定本大纲。大纲含公共基础知识考试大纲、写作能力考试大纲两部分。

湖南省2019年军转干部安置考试笔试科目采用闭卷考试的方式,考试时间150分钟,总分值为150。试卷整体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公共基础知识测试为客观性试题(其中单项选择题60分、多项选择题20分、判断题10分),满分90分;第二部分写作能力测试为主观性试题,满分60分。


第一部分公共基础知识考试大纲


一、作答要求

应试人员务必携带的考试文具包括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和橡皮。必须用2B铅笔在指定位置上填涂准考证号,并在答题卡上作答。在试题本或其他位置作答一律无效。

二、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介绍

(一)测试内容

主要测查应试人员对公共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履行公共管理职责的必备能力和素质。

1.政治基础知识。主要考查应试人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过程及主要内容的理解和运用。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

2.法律基础知识。主要考查应试人员对法学的基本理论、我国法律基础知识的了解以及法律在生活中实际运用的能力。主要包括:我国国家性质、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行政法、民法、刑法、劳动法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则,了解常见犯罪种类、特点等。

3.经济学知识。主要考查应试人员对市场经济基本原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等内容的理解和运用。主要包括: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含义及特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政府宏观调控体系、组织管理学原理等。

4.公民道德建设。主要考查应试人员对公民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认识理解及应试人员的基本道德素质和修养。主要包括: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主要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等。

5.科技基础知识。主要考查应试人员对基本科学原理的掌握。主要包括:信息科学技术、生物、地理、化学、能源等基础知识;国内和当今世界的科技动态等等。

6.文史常识。主要考查应试人员对世界历史、中国历史的发展、变迁以及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的理解与掌握。

7.公文写作。主要考查应试人员对公文的掌握。主要包括公文的含义、特点、种类、作用、格式规范;公文的构成要素、写作要求;公文处理的概念、基本任务、基本原则等。

8.国情省情。主要考查应试人员对我国、我省历史、人文社会、政治经济等基本概况的了解。

9.国防知识。主要考查应试人员为了履行国防义务所应当了解和掌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常识。主要包括国防理论、国防精神、国防体制、国防动员、国防经济、国防外交、国防体育、国防常识等。

10.时事。主要考查应试人员对时事政治的了解。主要为201812月至20195月期间发生的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等。

(二)题型介绍

公共基础知识涉及多种题目类型,试题结合军转干部群体实际,在题型、数量、难度等方面进行组合。题型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其中多项选择题在每小题列出四个选项中,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选项是正确的,不选、错选、多选、少选均不得分,也不倒扣分。以下是部分常用题型介绍。

1.政治基础知识

单项选择题: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三方面的有机统一,下列不属于必须坚持三个方面有机统一内容的是:

A.党的领导 B.人民当家作主

C.民主集中 D.依法治国

多项选择题: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新的要求,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

B.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

C.要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

D.要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和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判断题: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廉洁政治建设新目标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2.法律基础知识

单项选择题:下列社会关系中,应属于民法调整对象的是:

A. 王某代李某去传达室领取信件的关系

B. 王某和李某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关系

C. 王某向税务机关缴纳税款的关系

D. 王某因驾车违章与交管部门形成的处罚与被处罚的关系

多项选择题1:依据我国行政处罚法,当事人有下列哪种情形时,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A. 主动消除或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

B. 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

C. 主动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的

D. 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

多项选择题2: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哪些事项提起的诉讼?

A. 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

B. 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

C. 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

D. 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行政行为

判断题:行政行为的相对人以及其他与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无权提起诉讼,只可作为第三人参加。

3.经济学知识

单项选择题:电子商务是指通过数字通信进行商品和服务的买卖以及资金的转账。下列不属于电子商务的是:

A.某软件开发公司建立自己的主页,提供网上订购电子产品的软件业务

B.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网上银行实现转账支付

C.信息网站每天向网民提供大量资讯

D.某网络书店在网上接收订单,并通过邮寄方式交付商品

多项选择题:关于“经济新常态”的理解,妥当的是:

A. 经济增长速度回落,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

B. 转变和优化经济结构,从粗放发展到集约发展

C.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

D.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都由市场来决定

判断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针对结构性问题而推进的改革,旨在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挥发展。

4.公民道德建设

单项选择题_______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内核及其遵循的根本原则,是这个体系的精髓。

A.为人民服务 B.社会主义荣辱观

C.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D.科学发展观

多项选择题201612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接见全国文明家庭,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对此正确的理解有:

A.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

B.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

C.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应更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D.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特别重视家庭、重视亲情。

判断题:在我国人民大众的文化生活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占据主导地位。

5.科技基础知识

单项选择题20175月,中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试采成功。下列关于可燃冰的说法错误的是:

A.可燃冰中一氧化碳的总量大致是大气中甲烷数量的3000

B.“天然气水合物”,是天然气在0摄氏度和30个大气压的作用下结晶而成的“冰块”

C.可燃冰从物理性质来看,其密度接近并稍低于冰的密度,剪切系数、电解常数和热传导率均低于冰

D.“可燃冰”,是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中,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的结晶物质

多项选择题:今天的侦察技术已经成为一个复杂的技术系统,按获取信息的途径可分为:

A.空间侦察 B.力学侦察

C.电磁波侦察 D.声学侦察

判断题:月球表面之所以没有空气主要是因为月球离地球太远,越是高空的位置空气越稀薄。

6.文史常识

单项选择题:古称巴陵,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是长江中游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该城市是:

A.益阳 B.张家界

C.常德 D.岳阳

多项选择题:大禹治水与愚公移山,成为中华民族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形象样本。下列属于我国历史上治水的成功范例的有:

A.郑国渠 B.都江堰

C.灵渠 D.同济渠

判断题:春秋战国时期,湖南属楚国的一部分,汉代湖南境内置有长沙郡和武陵郡。

7.国情省情

单项选择题: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有利于实现上述变化的再分配措施是:

A. 提高农民工最低工资标准

B. 设法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C. 实行粮食市场定价

D. 提高农村居民的社会保障水平

多项选择题195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授予军衔,至1965年共授予元帅10名、大将10名、上将57名、中将177名、少将1360名,将官以上军衔共计1614名。全国有十个县因将军数量众多而被民间誉为“将军县”。十大“将军县”中,湖南占了两个分别是:

A.韶山 B.平江

C.浏阳 D.耒阳

判断题: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应坚持把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放在首位。

8.国防知识

单项选择题:毛泽东提出的著名的十大军事原则的核心是:

A.不打无准备之仗 B.力求在运动中歼灭敌人

C.集中兵力打歼灭战 D.消灭敌人有生力量

多项选择题:第一代导弹是在20世纪40年代至50年代末发展起来的,其主要标志是:

A.战术导弹 B.战略导弹

C.战役导弹 D.防空导弹

判断题:军队的体制编制是国家的重要军事制度,其基本功能是保证军队人员和武器装备有机结合

9.时事

单项选择题20178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_____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仪式在基地营区举行。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个海外基地。

A.吉布提 B.陕西延安

C.湖北武汉 D.江西瑞金

多项选择题201777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在德国汉堡发表声明说,G20成员将继续加强反恐合作,主要包括下列哪些内容:

A. 落实既有国际反恐承诺

B. 强化反恐情报交流与共享

C. 打击对恐怖主义的资金支持

D. 打击激进化以及利用互联网开展恐怖主义活动的行为

判断题2017426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正式出坞下水。


第二部分写作能力考试大纲


一、作答要求

应试人员务必携带的考试文具包括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在答题纸指定位置上填写准考证号,并在答题纸上作答。在非指定位置作答或用圆珠笔、铅笔作答一律无效。

二、写作题介绍

写作题由给定材料和作答要求两部分组成。要求应试人员通过对给定材料的分析、加工等,写一篇总字数不少于1000字的议论文,主要是测查应试人员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

阅读理解能力——要求全面把握给定材料的内容,准确理解给定材料的含义,把握给定材料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综合分析能力——要求对给定材料的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材料内容,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解决问题能力——要求运用自身已有的知识经验,对具体问题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或办法。

文字表达能力——要求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对事件、观点进行准确合理的说明、陈述或阐释。

写作例题1

【给定材料】

给定材料一:继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睡眠舱等共享经济。之后,最近共享领域又多了一些新鲜事。

近日,某共享汽车运营商称,将率先在沈阳投放1500辆共享宝马轿车,你不需要加油,注册APP就可开走一辆宝马车,每公里仅1.5元资费,200/天封顶,同时沈阳1400多家停车场22万个停车位可免费停放。几乎同时,在北京街头出现了一种“共享马扎”,“共享马扎”看起来与普通马扎并无二样,仅多了一个二维码,但一天就丢了一半……

这些共享产品,看起来很美,但细思量却有不少漏洞。比如,200元即可使用宝马轿车一天,这样的好事能持续多久?其盈利点在哪里?会不会是某个大数据的采集入口?再如,共享马扎不扫码也能坐,这是否是一场博眼球的营销?会有人将马扎带回家吗?近日发布的《分享经济舆情大数据报告(2017)》显示,2017年分享经济在各领域全面开花的同时,也暴露了安全保障、服务质量、个人隐私和诚信等问题。这里不得不说的是诚信问题,在很多人看来,这些共享产品不是我的,好坏与我无关,所以就有人将共享单车挂在树上、扔进河里,说到底还是人性问题和诚信问题。

给定材料二:“在杭州,信用可以‘当钱用’”。在公交车上,凡是有芝麻信用分的市民都可以先乘车后付款,在图书馆、宾馆酒店、骑行共享单车时等众多场景都能感受到信用的价值。无现金信用支付让市民生活更加便捷,同时也让这座城市变得更有信用了。“一机在手,说走就走”的杭州故事也被外界津津乐道,作为个人日常行为的信用积累,芝麻信用已被不少银行纳入征信系统。数据显示,全国已有近3亿人曾进行过信用查询或享受过信用服务。

共享单车发展迅猛,目前注册用户已超过1亿人,累计服务超过10亿人次。今年3月以来,很多城市推出“信用骑行”,信用良好的用户不再需要先交押金。据统计,引入信用的单车平均骑行人次提升50%、租金款欠款率下降52%、丢车率下降46%

这个例子说明,信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软实力”。信用系统的建设,可以更好地助推行业发展,增进公众福祉。近年来,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特别是以城市为载体的公共信息服务、市场信用监管、信用联合惩戒等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不过总体来看,当前的信用实践与经济发展、信用文明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一个突出问题是,面对多元化的经济实践,具有创造性、开拓性和主动性的信用服务模式和政策,还相对匮乏。信用经济作为实物经济、货币经济之后的经济形式,是人类依托信息资源开展的一种新的经济活动,这就需要对各种信用经济形式有更多研究。例如,近年出现的跨境电商,内涵和外延尚未完全确定,监管尺度和标准也不完全统一,导致出现“此地不合法换个地方就可以”的现象。对于这样的问题,可以在“放管服”的框架下,在维持市场需求及活力的基础上,逐步放宽信用正面清单的调控范围。

市场信用建设,往往会表现出周期性、反复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如果不能对信用关系形成良好的治理结构和约束机制,容易走两步退一步。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多次提出建立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原因所在。要不断释放“信用红利”,就要有“信用+”的意识,加强对信用经济形态多样性和多元性的认识,开展市场信用管理服务的实践创新。

给定材料三:2017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718日在杭州召开。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目前,国家层面的信用建设制度框架已基本完备,社会各界对加强信用建设的呼声也日益高涨,可以说,信用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多种信用建设探索与实践都恰逢其时。而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城市是信用体系建设的先行先试的重要阵地,地方政府是引领城市信用建设的最佳实践者。”他鼓励城市管理者,应当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开创城市信用建设新模式,打造守信受益、失信受惩的信用城市。

全国659个城市的信用状况评估结果显示,既有一些城市不断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也有一些城市因认识不到位、行动不及时而被警示或约谈,城市信用建设的不平衡性和差异性比较明显。比如,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方面,尚有相当比例的城市尚未启动这项为市场主体明确“身份证号”的工作,297个副省级和地市级城市中,只有3个城市没有重错码,超过一半城市的重错码率在1%以上,甚至有2个城市达10%以上。信用网站建设方面,还有1个省会城市、83个地级市和286个县级市没有开通信用网站。此外,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方面,有一些示范创建城市上报量为零,截至今年6月底,仍有1个省会城市、56个地级市和217个县级市未开通“双公示”栏目。

那么,信用城市应该长什么样?这需要我们共同打造,推动“信用有价”的实践应该在更多场景落地在停车场可以先离场后自动扣费;办理公共事务,可以先办事后补资料;守信企业可以获得政府部门在行政管理、优惠政策、财政资金等方面的更多支持,可以获得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发放的纯信用贷款;诚信个人可以优先获得创业培训、金融扶持、人才推荐等就业服务,这些都是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给市民生活、企业成长、城市发展带来的改变。

有专家指出:信用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最大效益,城市必须加快告别失信,迈向信用城市行列。信用能够激发一个城市的活力,是一个城市的金字招牌,各个城市应该加快迈入信用城市行列,以支撑起更高水平的信用中国。

【作答要求】

给定材料中写到“信用能够激发一个城市的活力”。请结合你对给定材料的思考和对这句话的认识,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要求:

1)自选角度,见解深刻,立意明确;

2)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材料”;

3)观点鲜明,思路清晰,论述深刻,语言流畅,内容充实,表达准确;

4)总字数在1000字以上。


写作例题2

材料一:

家是什么?对中国人来说,家曾经是堂前萱草、围炉夜话,是严父麾训,是慈母灯下缝纫寒衣……家是至真至美至善的所在,是每一个孩子人生最温暖的起点。

但当前我国存在一种可以称为“家庭崩溃”的现象。根据《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我国6100万留守儿童中,约15.1%(近1000万)的孩子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即使春节也无法团聚,4.3%的留守儿童甚至一年连父母的电话也接不到一次。加上离婚率增高,以及其他因素造成的对儿童成长的长期忽视,都加剧了家庭的疏离甚至崩溃。

而在城市里,又是怎样的一番场景呢?晚餐之后常见的,怕是年轻父母握着手机边吃边刷微博徼信,顾不上倾听膝下幼儿软软的稚嫩表达。都说现在进入了“微时代”,工作、社交甚至购物,都因互联网终端在掌中的普及,而绵延成了24小时无休。幼儿则抱着父母扔过来的ipad沉湎游戏,稍大的孩子独自沉埋于题海文山,等到了中学,孩子们自己也被“掌中宝”深深诱惑。

这些浅淡的、片断的“微交流”,阻隔了浓浓的亲情。当你迫不及待忙着在电脑上、手机上刷屏发言、“晒”各种照片、忙各类点赞时,却忽略了声称“最爱的”孩子内心深处的孤独空寂。孩子和父母虽处一室却常无交流;很多父母虽然每天都在孩子身边,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实现真正的父母陪伴。这种现象被专家称为“隐性失陪”。不少城市儿童,貌似有多达六位至亲长辈的贴身照顾,物质上未必匮乏,精神上却可能孤寂无依。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孙云晓指出,孩子的成长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亲密性,二是独立性。在家庭中,母亲在亲密性上影响更大,而父亲对孩子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独立性上,二者缺一不可,特别是父教。美国有一项研究指出,60%的少年犯都来自无父家庭,父教缺失使得孩子更容易失去自制力,更容易卷入暴力行为。“失陪儿童”受到的隐性伤害,重重叠叠,日积月累,迟早会酿成家庭甚至整个社会难以下咽的苦果。

材料二:

家风是什么这个问题曾经引发了社会的广泛热议,有人说是他的家风就是继承了中国的老传统,尊老爱幼,勤劳勤俭持家。有人说是朴实一点,厚道一点,做人要实在一些,天上不会掉馅饼砸到我头上的。有人说:“吃亏是福,也就是说我不去占有别人的东西,我不去贪,不起这种贪念,但是我不停在付出,我并没要求什么回报,最终大家都会觉得你这人很好,会给你好的回馈。”也有人认为家风就是“老老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事。”根据大家的回答,作家冯骥才先生说:“传统文化的根还在百姓心里。关键是怎么把它积淀下来的正能量发挥出来,由家庭带到社会,由社会再回到家庭。”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家风不只是私事,盘点剖析十八大以来所打的“老虎”,包括诸多“苍蝇”的案例,不难发现其背后直接或间接与放纵家人、家风越轨密不可分,家族化腐败,亲戚链寻租,家外家交易,腐蚀后院,贪起萧墙,最后伤亲害己,身败名裂,堕入贪腐深渊,成了家风失范的反面教材。不良家风各有各的不端,优良家风家家相似。湖南的张谷英村,数百年来,村人始终坚守“循本分、崇廉洁、慎言语”遗训家风。据资料考证,有为官者300余人,后裔中没有一名贪官,优良家风功不可没。文化学者张颐武认为,中国传统家庭教育中“诗礼传家”的内涵会随时代变化,但核心价值不改。弘扬好的传统家教,汲取《颜氏家训》《曾国藩家书》等典籍中的有益成分,有助于改善社会风气。

在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邹广文看来,家风本该是一个人人熟悉的、简单的问题,但很多人感到难以回答,这体现了传统和现代未能有效对接的缺憾。“文化是一条河,我们从过去游向未来,不能割裂上游和下游的关系。”

“今天的家风建设,应该站在现代文明发展的角度来开展,在开放多元、民主法治的基点上谈家风;要融入现代精神,剥离传统文化中保守、世故的成分,提倡创新与个性。我们需要的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而不是独善其身的‘私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肖川指出。他还认为,建设文明社会需要自下而上的努力,也需要自上而下的努力。如果一个社会的党风政风、法制建设不好,家风也很难有正确的方向和发展后劲。

“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家风家教具有独特作用。多少年来,我们惯于以自上而下的方式对社会实施道德教化,向百姓传播宏大的原则。家风和家教,让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通道找到了对应点。“家”是连接个体与社会、私人领域与公共领域的关键点,是一座桥。理学家朱熹有一个比方:家亦是“大政”,一国有公家之政、私家之政,家教就是私家之政。按儒家伦理,先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家庭教养,使人获得进入公共社会的基本品质。

请结合给定资料,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有思想性;

2.结合给定材料,但不拘泥于给定材料;

3.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流畅;

4.字数800-1200字。


 foot
网站链接

主办单位: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备案号:湘ICP备202101769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83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762号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联系电话:0731-8593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