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省厅动态

庆祝建军93周年:永远是个兵!

穿越历史云烟。93年前,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伟大的人民军队从此诞生。93年的栉风沐雨,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战火硝烟,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巨大的历史功勋。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在党中央的指引下与时俱进,高扬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大旗。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途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奋进新时代,砥砺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新时代,也是人民军队迎来为强国复兴提供战略支撑的新时代。直面新的时代风云,我省广大退役军人始终牢记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起“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奏响建设和谐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华美乐章!

纪律是军人的生命

“邱少云式”好战士、二等功臣邹光启

一晃眼,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已走过93年,我也到了耄耋之年。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1949年12月,我响应号召,参军入伍, 1950年12月,又响应“保家卫国,抗美援朝”,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随部队开赴朝鲜,参加了大小五次战役,因战负伤为六级伤残军人,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朱德同志有言,“纪律是军人的生命”。 1952年1月12日凌晨,我参加了朝鲜涟川战役。这是一场虎口拔牙、阵前拔点的关键之战。上级命令,我带领5人在敌人炮口下执行潜伏任务。我带领的侦察组潜伏至敌人阵地100米时,遇到狡猾的敌军反侦察开枪无规则盲射。一阵枪林弹雨中,我的左大腿被敌人盲射弹药炸伤,为确保全连潜伏人员的安全和战斗任务的完成,长达10多个小时的潜伏中,我咬齿忍痛,双手死抓鲜血染红的泥土。战斗打响后,班长谭俊明将我抢救背回营地,得以留下性命。此次胜利战役歼敌300余人,俘敌28人。志愿军司令部授予我二等功一次,同时火线入党。

1979年12月,我同样响应号召,转业回乡。放下枪杆,我便提起笔杆,将我在部队的经历,以及战场上战友们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英勇事迹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去感受“抗美援朝”这一段英雄史歌。多年来,我撰写的多部作品被各大媒体杂志刊用和印发。2017年,我和老伴做出了无偿捐献器官的决定。因为,军队塑造了我,成就了我,做为一名老军人、老党员,要将一生献给党和国家,贡献出最后一点力量。

浴火重生向前进

湖南省劳动模范、一等功臣 邓友明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八一建军节,看到祖国的繁荣昌盛,中国军队的日益强大,我内心无比激动与感慨,禁不住回想起当年在战场上牺牲的那些战友兄弟。

1978年年底,20岁的我怀着保家卫国之心,应征入伍到了广西边境,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炮兵。次年2月,边境作战打响。2月27日,部队开进到班冷一带,受到敌人阻击。2月28日上午8时,上级命令我排配属步兵三连,迅速夺取东南侧无名高地。当三连向无名高地发起攻击时,敌人一重火力疯狂扫射,看到战友接连倒下,我怒火满腔,扛着火炮,敏捷跃进到有利地带,对准敌人,顺利将该重火力点端掉。三连趁机冲上敌人的第一道战壕。退守到第二道战壕的敌人更加疯狂,两挺机枪像毒蛇一样喷射着火舌,再次把三连压住。我将炮口调整角度,轰隆两发炮弹,把那两个火力点连人带枪炸飞。这时敌人发现了我的射击位置,集中向我的位置发射了二三十发炮弹,小山包顿时轰隆一片,土石飞扬,排长和另外三名战友被炸翻倒地,生死未卜,我却侥幸捡回一条命。这时,敌人从高地正面的一个暗堡里又伸出一挺机枪,高地两侧又出现了两个火力点。时间就是生命,三连的战友们前仆后继,强行攻击,一个战友倒下去,又一个战友冲上来。在这紧要关头,我又扛起炮身,背起负伤战友的四发炮弹,冒着敌人的炮火,爬上一个小山坡,对着敌暗堡迅速瞄准、击发,仇恨的炮弹脱膛而出,敌暗堡在浓烟中塌了下去。紧接着,我迅速调整炮口,对准左右两翼的两个火力点,轰隆两炮,为部队前进开辟了通道,三连的战友们一鼓作气,顺利攻占无名高地。在一片胜利的欢呼声中,三连的同志们紧紧握着我的手赞扬地说:“好样的,打得准打得狠,真是神炮手,我们一定要为你请功”。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结束后,我荣立一等功,“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又被炮兵司令部授予“神炮手”称号。1980年又出席了军部先进代表大会,授予“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称号。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1982年退伍后,我辗转了多个工作岗位,也经历了不少艰难困苦,但我从未退却畏缩。硝烟炮火的洗礼,让我坚定成长;战场上牺牲的战友,让我更加明白生命的意义。作为军人,为国家、为人民,死得其所。我既然侥幸活下来,就要承载牺牲战友的希望,带着他们对祖国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以军人冲锋的姿态,朝幸福的方向,不断努力奋斗。

圆梦父亲心愿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姜开斌烈士之女 姜微 

“海风你轻轻地吹,海浪你轻轻地摇,年轻的水兵多么辛劳,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每每听到这首歌,我就潸然泪下。这首歌,承载着父亲给我美好的童年记忆,也是我印象中,父亲水兵的伟岸身影。

父亲叫姜开斌,是中船重工七六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成员,是一名大爱如海的老兵。2018年8月20日,为抢救国家重点试验平台,一生钟情于大海的父亲,在大海中永生。

父亲在部队待了十三年,是海军某部舰艇机电长。由于我从小身体不好,母亲照顾不过来,父亲又非常牵挂,在长时间的纠结和煎熬中,只好拿着母亲写给他的一摞信向部队提出了转业申请。从此他把梦想深深地埋在心底,无比不舍地离开了他心爱的军营。“若有战,召必回。”2018年3月,本已退休了的父亲,响应国家号召,远赴千里之外的大连,回到了他一生魂牵梦绕的大海。面对他的决定,当时的我很不理解。我问父亲:“您为什么要这样?咱们家最困难的那些坎都跨过去了,您也应该享享清福了。”父亲却说:“我是个老海军,从军报国一直是我的理想。现在你长大了,我该继续圆梦我的心愿了,更何况国家现在正好需要我这样的老兵,我义不容辞。”就这样,我和父亲一别此生。

2019年的第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饱含深情地说道:“为保护国家试验平台挺身而出、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如今,女承父志,我光荣地加入了常德市武陵女子民兵志愿宣讲队,积极参与地方文明建设,为常德市征兵、环境保护等活动进行义务宣传,日复一日奔行在拥政爱民的路上,延续着父亲“军旅”的心愿。

父亲虽离我而去,但他军人的情怀,却一直感染着我、激励着我。我也要像父亲一样,做一个有担当、讲奉献,对国家、对社会有高尚情怀的人。

我是你的“眼”

“全国自强模范”周湘虎之妻 龙元青

我的丈夫叫周湘虎,是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的一名工程师,从军近20年。他曾全程参与了我国新一代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建设,负责过长征五号、长征七号两型运载火箭发射工位的建设。结婚16年来,虽然我们聚少离多,但他“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却深深地感染着我。我理解他的赤诚报国之心,理解他对父母妻儿铮铮铁骨下的柔情。

2011年,丈夫所在基地多个重大项目接连开工。他负责的两个塔架是发射场技术最复杂、质量要求最高的工程。在连续30多个小时现场施工后,本就高度近视的他,过度疲劳,又被紫外线长时间照射,导致他双眼视网膜脱落。由于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手术后他左眼永久失明,右眼裸眼视力仅0.03,被评为6级残疾。治疗期间,我就成为丈夫的“眼睛”和依靠。我鼓励他:“虎子,你一定要挺住!你还要看大火箭腾飞,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看着女儿长大……”离开北京前,我特意搀扶着他到天安门“听”了一次升旗仪式。当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在耳边奏响,我看到他身姿笔挺、神色坚毅面向国旗敬军礼。我知道,他心中又燃起无畏的勇气和无限的希望。

在他的一再坚持下,部队领导同意了他回到建设工地,反复叮嘱,“一定要保护好眼睛!”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塔架构造非常复杂,有数以万计的零部件,一个螺钉质量不过关,都可能影响发射。他随时揣着放大镜,眼睛几乎贴在图纸上看。就这样,他硬是把两个工位摞起来1米多高的图纸全部装在了脑海里。凭着一腔报国热情,他以顽强的毅力,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高效优质完成了自己所负责项目的建设。

由于表现突出、业绩显著,丈夫2014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自强模范”,并荣立全军一等功;2016年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018年入选“中国好人榜”;两次受到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

嫁给了军人,就是嫁给了奉献。结婚后,公公和我父亲先后患上尿毒症和癌症,女儿年幼无人照管,我还要做好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一时间,生活的重担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尽管生活劳累,工作辛苦,但我的心里始终充盈着幸福感和自豪感,因为我的丈夫是一名优秀的军人,他所从事的是极其光荣的事业。正是许许多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忠诚履行使命,秉持家国情怀,默默负重前行,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安居乐业。

三代从军报国

怀化市辰溪县人武专干 印峰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对我家而言,三代参军,门楣光耀。爷爷是抗美援朝老兵,父亲参加过边境作战。我是听着他俩讲述从军经历长大的,特别是他们参战那段艰苦豪壮的烽火岁月,告诉我:好男儿,保家卫国,要当兵!从军报国的种子在我心中生根发芽,立志要像爷爷和父亲一样成为军人。怀着对军营向往, 2009年大学毕业后,在家人的支持下,我毅然选择参军入伍,立志实现三代人的从军梦。

刚到部队的时候,俯卧撑、三公里、单杠就是噩梦,班长看着我们恨铁不成钢的吼到:“保家卫国就靠你们现在这样的身体素质吗?现在不努力训练,两个月后考核不合格,授不了衔,你们就别想当一名真正的军人。”这句话变成了我的紧箍咒,我害怕自己当军人的梦想被打破,每当累得不行想要偷懒的时候就咬紧牙关拼命坚持。两个多月后,授衔宣誓大会上,“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用尽一腔热血吼出了誓词。听着自己和战友们的吼声,全身毛孔放大,鸡皮疙瘩全立了起来,眼眶也湿润了。心底由衷地自豪,我终于接过了爷爷和父亲的“钢枪”,真正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

嘹亮的口号、整齐的步伐,与亲爱的战友们朝夕相处、摸爬滚打,在火热的军营中,我尽情地释放着青春。由于报考研究生的原因,两年后,我不得不退伍返乡,但此刻,军魂已深烙我心。怀着对军队的眷恋,2017年我考上了辰溪县长田湾乡人武专干,在新的“军旅”岗位上,继续传承着爷爷和父亲的军人“血脉”。

本色“风向标”

郴州市苏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李振华

十九岁高中毕业后,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难熬的3个月新兵集训后,我被分配到了场务连。在保障飞行的日子里,夏天顶着炎炎烈日修补跑道和日常保障飞行驱鸟,冬天冒着凌冽寒风维修跑道应急指示灯,参加师里组织的业务大比武等,这些在我的人生履历上留下了丰富多彩的一笔。当兵也许会让我失去一个中意的恋情,但是让我体会到了更多纯洁真诚的友谊——战友情;更重要的是,部队教会了我如何成为一个正直勇敢的人。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每当紧张的哨声吹响时,和战友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迎着朝霞,踏着余晖,唱着那首《当兵的人》,总会让我感到作为一名军人是多么的自豪。那哨声、那帽徽、那一张张坚毅的脸庞,一切都是那么真实,那么值得回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脱下心爱的军装,告别昔日亲如兄弟的战友,挥别军旅岁月,我会自豪的说:“当兵无悔,青春无悔!”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如今,我已成为苏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回看来时路,自己是幸运的,在部队遇到的是一个优秀的集体,退役安置考上了向往的单位。虽然不再是一名现役军人,但我所从事的工作与军人又有着密切关系;用心用情服务好退役军人,让现役军人无后顾之忧。在今后的日子里,也许自己面对的人生道路并不好走,但我已在人生的道路上踏下了坚实的脚印,无论遇到再大的困难和挫折,我相信都能勇敢面对,绝不退缩。因为“八一”军魂已融入我生命,军人本色,已成为我人生路上的一座“风向标”。

来源:厅办公室

 foot
网站链接

主办单位: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备案号:湘ICP备202101769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83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762号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联系电话:0731-8593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