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省厅动态

真情访烈属 缅怀更暖心——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清明烈士祭扫系列报道(三)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铭记革命先烈丰功伟绩,慰问烈属以表哀思,各地积极开展烈士遗属走访慰问活动,传递党委政府对烈属的关心关爱之情。


衡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登门悼念并慰问烈士遗属

331日,烈士陶荣华的母亲去世,衡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一行登门悼念,并慰问烈士遗属。陶荣华的妻子李英华动情地说:“丈夫的牺牲给我们的家庭带来无法磨灭的伤痛,感谢党和政府一直以来的关心关怀,解决了我们家庭很多的实际困难,让我婆婆度过了一个安详的晚年。”

1984428日陶荣华在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场上壮烈牺牲,年仅23岁,当时结婚不到4个月,儿子还未出生。党和国家从未忘记人民的“好儿子”,县委、县政府积极落实抚恤政策,经常走访了解其家庭生活情况,用心用情为其家属排忧解难。


常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访慰问烈士家属

清明节期间,常德市各区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同步开展对部分烈士亲属慰问活动,为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在常德市汉寿县岩汪湖镇五美村,93岁的丁腊妹老人是抗美援朝牺牲烈士叶秋生的遗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来到家中看望她时,老人从箱子里面拿出一张发黄的纸,激动的说道:“感谢党和政府一直记得我这个老太婆,这是我丈夫的烈士证明书,我要把它交给党,让它发挥更大的价值。”

江永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指导烈属网上“云祭扫”

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协调市县各级联合走访烈士遗属,向他们转达党委政府的亲切慰问。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以及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增强信心,保持乐观健康的心态,通过政府的帮扶和自身努力战胜困难。同时,还现场指导烈属们通过手机和电脑进行“云祭扫”,共同缅怀烈士们的英雄事迹,感谢他们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4月3日,在娄底市娄星区黄泥塘街道的各退役军人服务站内充满着肃穆又温馨的画面。工作人员链接上中华英烈网,将烈士英名录墓碑呈现在电视屏上,烈属们按照祭拜、献花、敬酒、上香等传统礼节,向烈士表达自己的思念缅怀之情。祭扫完毕后,大家坐到一起,倾听烈属讲述烈士的英雄事迹和崇高革命气节。


烈属们在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祭拜烈士

为做好清明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大规模群体性聚集式悼念英烈,娄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相关要求,部署安排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好本辖区的烈属进行网上祭奠英烈活动。通过“足不出户”网上祭奠英烈活动,既避免了人员聚集,又体现了文明祭祀的精神,更多的是让烈属们感受到社会对烈士的尊崇和缅怀,红色精神、革命传统将永远传承下去。

缅怀先烈、祭扫英烈是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勠力同心,集全民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让我们以安全、文明、有序、和谐的方式在网上敬仰英烈,抒写情怀,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告慰英烈。

 撰稿:杨宁

 foot
网站链接

主办单位: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备案号:湘ICP备202101769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83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762号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联系电话:0731-8593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