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省厅动态

战“疫”:勇者无畏 兵者无惧——湘军战“疫”系列报道(一)

:勇者无畏兵者无惧

——湘军战“疫”系列报道(一)


凡人如是皆有脆弱

英雄豪壮方显本色

但凭一腔热血

凡人如我辈

皆为英雄


人民军队是一支英雄辈出的军队。那从峥嵘岁月列队走来的英雄方阵,如璀璨明星一样闪耀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天空,也为人民军队积淀起一部厚重的英雄文化史。我省广大退役军人传承英雄血脉,立足本职,守住平凡,扎根湖湘热土,为建设美丽、和谐、幸福新湖南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他们英勇无畏,众志成城,又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谱写了一曲曲英雄的赞歌。

化悲痛为力量的“守卫者” 饶弟华

饶弟华(左一)在村里消毒防疫

饶弟华,湖南浏阳人,中共党员,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原53505部队,现为浏阳市达浒镇长丰村中心党支部书记。

如今一提起他,乡亲们纷纷感叹他不容易。发生疫情以来,连续多天一直在为村里消毒防疫,忙前忙后。其实大家都知道,他心里很难过,因为他的爱人刚过世20多天,家里还有很多困难的地方。

52岁的饶弟华本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去年初,妻子不幸罹患恶性肿瘤,虽然倾全家之力去救治,但无奈重病无情,妻子还是在2020年的农历年前撒手离世。只留下治病的10万多元欠债和家中尚在读高中的小女,以及亲人对她无尽的思念。但是,这些困难都没有把这位党员老兵压垮。

疫情阻击战一打响,他就第一个给村上党总支部书记凌四美打电话要求参战。凌四美担心他的家庭现状和身心状态,原本不打算安排任务给他,可是他坚决地说“不行,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更应该响应号召,有什么我能做的,我就一定会做好!”

就这样,10多天来,饶弟华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决心,带领他们党支部的党员联片包户,在片区14个村民小组循环开展疫情宣教、卫生消毒、劝导工作等,连续奋战,从不言累。

耄耋老兵上岗“疫”线“劝导员”

雷翔召老人值守在村口劝返流动人员

 走进郴州苏仙区栖凤渡镇枫树下村金盆窝,远远就可以看到一清瘦的老人在村口值守。看到陌生人进村,他立马上前询问;看到村民聚集,他一个一个劝回家;看到村民的牌桌刚一摊开,他就立马冲上去进行劝阻。这位老人家名叫雷翔召,今年82岁,1955年入伍,是枫树下村金盆窝4组一名抗美援朝老兵、老党员,退役后担任过村主任。

 自从枫树下村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号召全村党员积极加入防控工作志愿者服务,雷翔召第一个要求报名。考虑到他年事已高,支、村两委没有同意他的请求,安慰他在家保重身体,也是为村里作贡献。老人家拍拍自己的胸膛不服气的说道:“我当兵出身,常年锻炼身体,现在身体好的很。钟南山院士不也是83岁了,他都还在为全国人民做贡献,我怎么就不行了?”

 金盆窝包括三、四、五组120多户570余人,是枫树下村最大的自然村,雷翔召老人主动承担了金盆窝防控工作政策宣讲人,对外来人员能劝返的劝返,不能劝返的及时与支、村两委联系。由于老人家威信高、人缘好,金盆窝大部分村民主动配合支、村两委工作,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有序。

守护安全生产危化兵” 陈伟

陈伟(右一)协助危化企业开展防疫工作

 陈伟,湖南岳阳云溪人,曾服役于广东公安边防总队,现为岳阳云溪应急管理局危化股股长。这位有着16年党龄的80后退役军人,是省内唯一的、全国60个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区危化股长,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克服女儿才住院回家康复、父母年老体弱需照顾等困难,跟家里沟通好后,向单位主动请缨:“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危化企业安全生产更是马虎不得,我是危化股老兵,情况熟,又住云溪,婆娘伢子已经安顿好,这段时期,我得把这个阵地守住,不能给疫情防控添乱”。

 春节期间,他天天“泡”在企业搞劝导、查风险、解难题,在他的带动下,全局年轻干部纷纷请战,在安全生产一线筑起了一道道遏制疫情的防线。 

 军人出身的陈伟深知防控物资的重要性,他还积极当好防疫“后勤兵”。他第一时间把家里存的200个口罩捐给单位应急,劝导亲友不要聚会聚餐的同时,动员他们积极捐款捐物。在得知全区疫情防控物资告急时,他主动联系多家企业,发动他们立足实际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经过他多方协调,先后3次筹集酒精消毒液1.2吨,有效缓解了全区防疫指挥消毒急用之需,赢得大家纷纷点赞,真正把军人本色、党员风采书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日行千里医药配送“逆行者” 黄海翔

黄海翔马不停蹄配送医药物资途中

 黄海翔,湖南永州人,曾服役于武警湖南总队衡阳市支队,中共党员,现为国药集团国药控股永州有限公司员工。

 疫情爆发后,永州市各类医用物资一再告急,医药物资配送成为非常重要的环节。黄海翔当仁不让,主动请缨,一连十多天坚守在重点疫情防控一线,逆行而上,冲锋在前,为保障永州医用物资供给日夜兼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疫的时间里不分昼夜,从大年二十九开始,他每天的任务就是驱车前往长沙,接到医药物资后,马不停蹄赶回永州。再根据公司配送要求,将医药物资分批次送达永州各个医院。从永州到长沙,再从长沙到永州,这一趟来回行程就600多公里。

 回想起有一次,他把车刚停在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门口,医院药剂科主任立马带人跑向他,激动地说:药来了,我们就不怕了。听到这句话,黄海翔眼角发红,瞬间所有的疲惫都消失了,同时,也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责任,让我无法回避;使命,让我必须向前;担当,让我坚定“逆行”。在黄海翔心中,他始终是一名军人,他时刻准备着,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随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医”心“医”意 坚守农村防“疫”线“夫妻兵”

杨雄、代必芳夫妇走村入户为村民测量体温

 杨雄、代必芳夫妇,是张家界慈利县二坊坪镇双坪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自疫情爆发以来,夫妻二人春节不休假齐上阵,坚守在农村防疫第一线。

 10多天时间里,杨雄在发热门诊连续奋战,接受诊治了70多名群众,杨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口罩印痕。“我在部队时就从事医务工作,现又在农村基层做了17年医生,对各村的情况很熟悉,关键时刻我不顶上谁顶上呢?”

丈夫在门诊治病救人,妻子代必芳干脆“上门服务”,她密切与辖区各村联系,把60多名从疫区返回的务工人员情况摸得清清楚楚,还每天上门为他们量体温、询问身体情况、叮嘱村民戴口罩。

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杨雄和代必芳只得将两个儿子交给年迈的家人照看,过年都没有回去陪家人吃团圆饭。“大儿子挺懂事的,现在经常发微信安慰我们,爸爸妈妈,你们要坚守岗位,要休息好,你们倒下了,谁去治病救人呢?”代必芳说着说着,眼圈发红。
都是医护人员,夫妻俩对各自的工作都有一份更深的了解。杨雄也有很长时间没有见到母亲和儿子了,自打年前把孩子送到母亲家之后,现在只能通过电话或者视频与孩子聊天。“作为父亲、儿子,我应该陪伴在亲人的身边,但是作为基层卫生院的医生,我应该战斗在一线,同病魔斗争到底,保障村民的身体健康。”

夫妻俩同心同力,勇于担当,最美“逆行”,冲向防疫战斗第一线,也为坚守住家乡和人民的最后一道防线。

当兵时卫国,退役后保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三湘大地上,像饶弟华、雷翔召、陈伟、黄海翔这样主动请缨,在各自岗位上冲锋陷阵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像杨雄、代必芳夫妇坚守一方,同心上阵的“夫妻兵”、“父子兵”也很多。他们敢打硬仗、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们“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英雄本色。“若有战、召必回”,是责任、是担当,更是他们每个人心中的信念。


从来没有

所谓天生的英雄

只是因为

英雄的人民军队告诉了我

祖国和人民

哪里需要我

我,就在哪里

无论军装在身与否

我,就是英雄


撰稿:杨宁

 foot
网站链接

主办单位: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备案号:湘ICP备202101769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83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762号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联系电话:0731-8593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