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省要闻

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企业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

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企业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主动防疫 减少被动感染 变疫情防控遭遇战为主动战

2月11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听取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专家意见建议。杜家毫强调,要立足新阶段新形势新特点,着力推动防疫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前端走,切实加强主动防疫,着力减少被动感染,变疫情防控遭遇战为主动战。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出席。

  “企业复工后防疫措施如何监管?各级党组织作用如何发挥?员工健康状况如何筛查?中药预防如何落地?口罩、消毒水等物资如何保障?食堂、宿舍、车间等人员密集场所如何管理……”座谈会伊始,杜家毫开门见山,一连抛出多个问题请与会人员思考、讨论。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直机关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省疾控中心负责同志立足部门职责,纷纷提出意见建议。杜家毫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交流,就一些具体举措的便捷性和可操作性与大家探讨分析。

  杜家毫说,进入战“疫”第二阶段,我们防疫思路和打法也要随着形势发展变化而不断调整、创新。前一阶段我们打的是遭遇战,如今就要打好主动战。当前,我省确诊病例从输入性疫情为主开始向“二代感染”、家庭聚集性疫情转变,随着人流量逐步回归常态,防疫重点场所、重点区域也开始由社区向人员密集场所拓展,这就要求我们从坚持社区排查为主转向社区排查与主动防疫并重,在继续做好当前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新机制,在主动预防、主动检测、主动管理上下更大功夫,最大限度减少被动感染,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

  杜家毫就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5项明确要求。一要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机关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视企业用工规模向复工企业派驻防疫联络员(联络组),与企业党组织一道做好体温检测、组织筛查、个人卫生、中药预防、食堂消毒、集体宿舍管理、工厂防疫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建设等工作,督促企业在每个车间、宿舍、楼栋都配备卫生员,实行专人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防疫联络员(联络组)要一头连着所在党组织,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基层医疗服务中心(卫生室),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和处置。二要充分发挥各级中医院的作用,为复工企业免费提供预防性中药汤剂,切实增强员工的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三要在积极组织医疗防护用品企业扩大生产、保障供应的同时,倡导广大员工科学使用、节约利用口罩等资源,做好个人防护。四要按照“政府鼓励、专业支持、企业参与、群众自愿”的原则,通过政府补贴一部分、企业负担一部分,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复工前员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最大限度阻断传染源。五要充分发挥广大志愿者的作用,深入商场、交通站场、商场、大型餐馆、社会福利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帮助做好人员体温检测、个人消毒防护、公共场所卫生、公共秩序维护等工作。

  “战时状态必须要有战时作风、战时效率,这些工作要迅速部署落实下去,决不能贻误战机。”杜家毫最后叮嘱与会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foot
网站链接

主办单位: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备案号:湘ICP备202101769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83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762号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联系电话:0731-8593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