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工作

把党代会精神化为“内生动力”,在新征程中打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时代风景

进入“党代会时间”,全省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局陆续召开会议传达各地党代会精神,掀起了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热潮。退役军人工作是一项崇高的事业,自系统成立以来,退役军人工作者们通过不断探索、总结和创新,开创了全省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各地党代会精神,把会议精神转化成为“最可爱的人”服务的源源动力,戮力前行,在守正创新中打造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时代风景。

长沙市

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七连冠”,要求“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坚持党管武装制度,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推进国防教育、军民融合、双拥工作创新发展,力争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长沙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大力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今年搭建的长沙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求职招聘、教育培训、创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吸纳783家企业入驻、3126名求职者注册,发布就业岗位2万余个,累计达成就业意向644人。同时,采取“社会共建”的创业基地模式,与长沙中电软件园、开福区军民融合企业孵化基地、卓尔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园、“智慧浏阳河”文化创意孵化中心4家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达成合作并签约,吸纳79家军创企业入驻。下一步,长沙将继续做好退役军人和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各项工作,力争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长沙举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上线仪式

衡阳市

衡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落实党管武装,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国防动员与后备力量建设、国防教育、双拥共建扎实推进”的工作目标。

市党代会召开后,衡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增强退役军人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价值感,举办第二届衡阳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29家军创企业参加比赛。组织开展定期领取国家抚恤金的优抚对象医疗巡诊拓展活动,扩大医疗巡诊范围,为退役军人和边海防官兵家庭送医送药,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荣誉感、归属感。

衡阳市举办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

株洲市

株洲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就会议中提到的优化就业服务,完善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红色历史研究,特别是一批革命先辈先烈事迹的历史研究等要求,紧密结合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实际,科学谋划未来5年退役军人高质量发展方法路径,着力做好“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五篇文章,着重加快建设退役军人信息化平台、就业创业平台“两个平台”,打造综合集成、高效便捷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军休干部服务中心、社会化拥军服务中心“三个中心”。

株洲市举行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

湘潭市

湘潭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坚持党管武装制度,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不断提升国防动员的组织协调力、平战转换力、快速反应力和支援保障力,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大团结。

为落实党代会精神,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着力提升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高效化、信息化水平。一是精细保障好,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退役军人、军人家属“急难愁盼”问题。二是正确引导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持党建引领,推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发展。三是科学组织好,多措并举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突出阳关安置和政策刚性。四是大局维护好,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做好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工作,在新时代彰显退役军人新担当、新作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贡献力量。

邵阳市

邵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党管武装、国防动员取得新成效,再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会议要求,始终坚持党管武装,持续巩固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统筹抓好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

邵阳市新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台账1305人,目前全市共完成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职业技能教育培训1232人。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300多家企业提供岗位数5300余个,240余名退役军人与企业签订就业(意向)协议。开展邵阳市退役军人“十佳创业能手”评选活动,评选出10位优秀的退役军人创业者进行表彰,受到130余万人关注,切实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和获得感。

邵阳市召开“十佳创业能手”表彰大会

岳阳市

岳阳市第八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加强党管武装工作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积极创建“双拥模范城”。

岳阳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制定2021年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工作任务,即调整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力量;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制定《岳阳市创建双拥模范城实施方案》;成立双拥科,专职负责双拥工作。

岳阳市召开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部署创建双拥模范城工作。

常德市

常德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五年来,常德市坚持党管武装,持续深化双拥共建,连续两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今后五年,要紧紧围绕党代会明确的目标任务,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持续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坚决对标对表,将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推动退役军人工作紧密结合、有机融合,在推动服务保障水平上用劲发力,在持续深化双拥共建上用劲发力,在务实担当作为上用劲发力,努力让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荣誉感更加提升,为建设现代化新常德贡献退役军人工作力量。

常德市举行欢迎退役士兵返乡座谈会

张家界市

    张家界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一是要让退役军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二是要加强党管武装工作,完善国防动员体系,有效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三是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完善信访和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处置机制,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党代会明确任务要求:一是努力改善和增进退役军人福祉,不断推进高质量就业创业。二是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移交安置任务落实、待遇政策落实和权益维护等方面开展各项工作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与政法、公安、信访等部门配合联动,做好矛盾化解工作。

益阳

益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过去五年退役军人工作取得新成效,党管武装、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持续深化,军政军民团结局面更加巩固。会议要求,抓好党管武装工作,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双拥工作。益阳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为落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举办全市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以“立创业创新潮头,展退役军人风采”为主题,采取“7+3”路演模式,14家参赛企业同场竞技、展开激烈角逐,参赛企业进行项目陈述、评委答辩,综合考察项目的创新创业展示等情况。大赛吸引近13万人线上线下观看。


益阳市举行第二届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

郴州市

郴州市第六次党代会分别就增进民生福祉,退役军人服务等工作有力有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突出做好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深化军民融合发展,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等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郴州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召开业务培训传达党代会精神。为落实会议精神,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组织全市400多名退役军人(军属)参加2021年度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暨现场招聘会,100多家企业参加招聘。举办郴州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激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热情。

郴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集中慰问全国和省级模范退役军人代表并召开座谈会

永州市

永州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持续加强,连续四届荣获“湖南省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报告中的“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从思想政治和权益保护、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拥军优抚、军休服务管理水平、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六个方面进行分解,细化任务清单。

探索基层人民武装部与退役军人服务站融合共建。对机构、场所、人员、工作和思想进行全面整合,实现基层武装、国防教育、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民兵应急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等工作有机融合,力争2022年底前各县市区融合共建站点建设完成率达100%。

推进高质量就业创业。筹备成立退役军人企业家协会,助力关爱困难退役军人、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举办2021年湖南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永州市选拔赛,项目类型涵盖乡村旅游、智能物流、智能制造、医疗科研和新材料等内容,突出退役军人特色,紧跟当前政策和发展需要,产品实用性强,市场应用性好。

升级优抚巡诊车,提高尊崇优待服务水平。DR数字化照片、血常规、生化、心电图、彩超、尿液分析检查等功能科室于一体的便捷式巡诊车落户永州市优抚医院,将陆续上门为全市重点优抚对象、退役军人提供个性化的医疗巡诊工作,并利用医疗巡诊车开展健康体检、健康教育、优抚政策宣传等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实实在在地送到优抚对象心坎上。

2021年湖南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永州市选拔赛圆满落幕

怀化市

   怀化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过去五年认真履行党管武装责任,竭力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第八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会议要求,抓好党管武装工作,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确保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怀化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加强军地共建,大力推进军人军属安置就业,切实提升“全域”双拥水平。八一期间,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走访慰问驻怀部队及“怀化舰”官兵,慰问物资200余万元,投入3万元专题制作“怀化舰”舰歌。着力解决退役军人“三后”问题,今年接收安置退役士兵、军转干部、随军家属350多名。下一步,怀化将继续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力争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娄底市

娄底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报告肯定了过去五年退役军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即支持驻娄部队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对下一步退役军人工作提出要求: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巩固提升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大力支持驻娄部队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娄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别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党组会、支部党员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党代会精神。10月20日,娄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前往帮扶联系乡村振兴点新化县奉家镇百茶源村进行娄底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传达。

湘西州

湘西自治州第十二次党代会肯定了退役军人工作成绩“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持续加强,军政军民关系更加紧密坚固”,提出“加强退役军人就业保障,支持退役军人自主就业。健全退役军人保障制度,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等具体目标。

全州退役军人系统迅速组织传达学习,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干部集中学、专家授课辅导学、结合工作拓展学等形式,深入抓好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指出要着力推进退役军人工作“三个体系”建设,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抓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召开州委退役军人安置领导小组会议,明确州直单位提供优质岗位优先安置退役军人;法院、检察院、应急等有特殊专业需求的单位,按照专业对口的要求,优先实行双向选择安置;从州直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空余编制中调剂岗位,定向招聘随军未就业家属,进一步提升安置质量。抓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定于11月初举办湘西州2021年度退役士兵返乡欢迎仪式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着力帮助600多名退役军人迈好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折的关键一步。用心用情抓好军休服务保障工作。拟举办“赓续红色基因 致敬百年征程  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暨湘西州第二届军休运动会,激励广大军休干部砥砺初心、铭记历史、永怀党恩,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方面为社会做出表率,贡献军休力量。

湘西州委退役军人安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厅办公室,各市州退役军人事务局

 foot
网站链接

主办单位: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备案号:湘ICP备202101769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83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762号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联系电话:0731-8593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