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工作

“兵星闪耀 逐梦央企”系列四:不褪色的尖兵

王军,中共党员,1987年1月出生,2004年12月入伍陆军某部队服役,2006年12月退役,2009年7月开始任广州局集团公司衡阳车务段车站值班员201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1年来始终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理念,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从一名学徒,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他就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衡阳车务段努力奔跑的追梦人——王军。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王军退役不褪色、退役不退志。

他是不忘初心的追梦人

2004年,王军怀着一颗报效祖国、建设国家的赤子之心入伍。

从小受“铁三代”家庭家教家风的熏陶,王军的血液里流淌着铁路人的赤诚,骨子里刻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烙印,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光荣的铁路人。

退役后王军毅然选择了干铁路,主动投身到湘南的一个四等小站——白石渡站担任车站信号员。

他认为,铁路是一个半军事化管理的企业,选择铁路就是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奉献,自己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应该更坚强、更有韧劲。

因此,自2009年参加铁路工作以来,他任劳任怨,从未叫苦叫累,始终坚持工作标准,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的目标拼搏。

王军作业现场。

11年来,正是凭着这种执着的坚守和无私的奉献,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一日进军营终生是军人誓言,成为铁路平凡岗位的佼佼者,近年来,他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技术能手”“全路火车头奖章”等荣誉称号。

他是勤学苦练的“排头兵”

平日里,家人对王军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业务学习上更是如此。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不是科班出身,业务基础差,只能笨鸟先飞,碰到不懂的东西,就一遍一遍反复地去学。”王军说。

为了尽快提升业务水平,王军坚持“精读、巧记、深思、熟背、苦练、活用”12字学习工作法,花费大量休息时间对各种规章制度进行自学、笔记、标注要点,并与实际工作相对照。

2012年3月,他主动申请调入到对业务素质要求更严更高、工作条件更为艰苦的许家洞车站,刻苦钻研列车甩挂计划、机车进出库、施工维修天窗等关键作业环节。

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从2010年开始,他多次参加车务段、集团公司技术比武,获得佳绩,也因此入选了广州局集团公司人才库。2014年,他参加第四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经过10多轮激烈竞争选拔,他凭借过硬的素质和不言弃的坚持,最终从180多名参赛精英中脱颖而出斩获桂冠。

他是安全运输的“守护神”

王军始终做到“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把牢安全底线,以一名党员的模范行为去带动和影响身边的同志。

11年来,他在一线铁路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累计安全办理列车作业20万余趟,调车作业1.2万余钩,防止事故隐患80余起。

2014年12月,他被选派到段管内中间站马田墟站任值班站长业务教师,期间他注重严格管理与关爱职工相结合,值班时注重抓各岗位的对规对标,督促职工严格落实作业标准,做到一字不差、一项不漏,确保了车站运输安全稳定。针对车站青工学业务积极性不高的情况,他主动融入到青工中间,与他们交朋友、谈心交流,而且经常利用休班时间组织青工探讨业务,进行非正常应急处置演练,在他的耐心引导和熏陶下,车站业务素质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

王军组织青年职工探讨业务

近年来,因为业务突出他被聘为车务段兼职教师后,他始终思索着如何通过规范标准化流程,筑牢行车安全的底线。他先后开发出“接发列车作业标准和应急处置”理论实作精品课程和作业流程图解,被广泛推广应用。

王军始终秉承敬畏规章、执行标准、夯实基础的工作操守,带领团队创造了1215天零差错的安全成绩。

他是授艺解惑的“带头人”

2017年1月,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确定的以王军的名字命名的王军车站值班员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在衡阳车务段郴州教育基地正式揭牌,该工作室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第三批设立的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此批全路共2个,广铁集团仅一个,这也是广铁集团车务系统的首个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

王军主动承担起了带徒授艺的工作,利用技能大师工作室,相继培养了一批接发列车的业务精英。

王军悉心指导职工规范作业标准

近年来,王军培训授课130场次,培训学员1780人次,其中有7人在全路技能大赛中获奖,为铁路运输安全生产和衡阳车务段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人才和技术保障,他也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金牌讲师”。

王军表示一支独秀不是春,铁路发展日新月异,跟上时代节奏,必须自我加压和不停充电,下一步要进一步做好“传帮带”,把自己的体会和经验毫不保留地分享给年轻人,和大家共同成长,为铁路改革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来源:厅移交安置处

 foot
网站链接

主办单位: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备案号:湘ICP备202101769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83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762号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联系电话:0731-8593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