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工作

脱贫攻坚办实事 心系群众暖民心——湖南省怀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开展驻村帮扶

湖南省怀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坚持把干部驻村帮扶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精准滴灌的管道作用,强化对沅陵县借母溪乡寨溪坪村的帮扶工作力度,扑下身子做实事,切实解决贫困户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有效推动我局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纵深开展。

谋长远 摸准村情定计划

驻村伊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厚群带领驻村帮扶工作人员先后8次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入户调查工作,详细了解了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居住条件、收入情况、生活困难等,认真听取贫困户对当前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分类做好登记,列出清单,对扶贫人群进行精准定位,对贫困村贫困户摸清底数,做到识别准确、群众满意。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实地摸底,结合实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包村干部与村“两委”干部多次座谈、讨论协商,理清扶贫工作思路,制定了大力发展养殖和种植产业的发展计划,为全村各户脱贫致富谋出路指明了方向。

稳增长 发展产业促增收

成立“寨溪坪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五年流转合同,所有贫困户加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利益联结机制,有产业分红。2019年养殖业经济效益达80多万元,辣椒种植产业经济效益达15万元。今年通过种植辣椒,进行酸辣子和剁辣子加工,村集体收入约5万元,实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人人有产业分红,人均分红达到200元。

优服务 解决难题惠民生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采取“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帮扶方式,先后投资22.5万元,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新修建当头溶组、木山边组、电坪组、寨溪坪组等8个自然村组饮水池8个,对20人以上自然组水源点均采样检测,全部达到了安全饮水的标准;投资新建了一座电信塔和两座射频拉远站,拉通宽带网络,全村电信网络覆盖率达96%。组织对村里大病户发动了公益募捐,对村里的6名老党员、空巢老人户以及村里的五保户,大病户,残疾户进行了慰问。对村里的2-12儿童发放了捐赠的新鞋子100双。投资3000元并对村里贫困户进行产业帮扶,免费提供猪苗。对全村239户房屋主体为杉木皮屋面进行更换琉璃瓦。

防风险 抗击疫情保平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配合借母溪乡党委、政府,寨溪坪村支两委开展入户摸排、体温检测、防控宣讲、清洁消毒等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疫情期间,对重点人员发放宣传告知书200余份,张贴和悬挂宣传横幅10余幅,摸排涉湖北、岳阳、常德、长沙、邵阳人员返村人员共22人,接受居家隔离观察共73人。成立脱贫攻坚作战小分队,在疫情防控形势还非常严峻、防控物资还非常紧缺的时候,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厚群带队为寨溪坪村购置一批防治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推荐中成药和一批防护物资近2万元,为寨溪坪村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来源:怀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foot
网站链接

主办单位: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备案号:湘ICP备202101769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83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762号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联系电话:0731-8593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