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工作

湖南郴州:多措并举管护烈士纪念设施

更好地保护烈士纪念设施,传承革命先烈精神。近日,湖南省郴州资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项工作组深入三都镇源塘村就革命烈士纪念墓的建设和保护进行调研资兴是革命老区,从辛亥革命、湘南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龙溪游击区至今,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资兴先后牺牲了9000多人,现记录在案、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有643人。全市范围内,部分烈士纪念设施因年久失修,特别是部分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缺乏有效管理维护,还存在着重建设,轻维护的现象。

今年来,资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强烈士纪念墓的管护工作,探索出了套“一拍二查三建档”的方法。“一拍”,即通过影像记录方式,为现有纪念设施留下历史照片。“二查”,就是严格按照“不遗漏、不重复、无错误”的要求,深入全市各乡镇和村组开展地毯式调查摸底,实地调查烈士纪念设施周围环境,走访相关单位、烈士亲属、老军人,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查阅文史记载等佐证资料,确保烈士纪念设施采集信息准确。“三建档”,就是通过充分挖掘烈士事迹,收集整理,准确把握历史事件的真实内容和英雄人物的感人故事,丰富文物资料,为每一处烈士纪念设施建立图像、书面文字以及电子档案,讲好革命历史故事,让革命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截至目前,资兴市共校核保护单位管理的烈士纪念设施1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65处。

针对当前烈士纪念设施管护中的问题,下一步,资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对照《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等法规政策,对每一处革命纪念设施,实行台账管理,细化管护措施,加大对革命烈士纪念墓周边的环境整治,对标对表,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力争把各类纪念设施修缮好、管理好、利用好。进一步凸显烈士纪念设施的庄重庄严性,方便世人纪念缅怀。

来源:郴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foot
网站链接

主办单位: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备案号:湘ICP备202101769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83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762号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联系电话:0731-8593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