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工作

我的退役故事:前行路上,梦一直都在

人物名片:

李华威,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流行歌舞系。2012年入伍内蒙古边防总队,服役于边防总队文工团,任职文化团演员一职,2016年退役。

服役期间创作多首军旅歌曲,如:《使命》、《我们的青春》《时代尖兵》、算井子边防派出所队歌《守望》、纪念天津塘沽火灾公益歌曲《归来》等。

01 迷

青春总在不经意间悄然而逝,却成为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2012年,我入伍内蒙古边防总队,成为一名普通的公安边防,可我很有幸,大学专业让我顺利进入了刚组建的文工团。在这里,我写过歌、编过舞、演过剧,曾想过一辈子就是跟这身橄榄绿拴在一起。可是2016年,由于父亲身体不好,考上军校的我拿着放弃入学申请书毅然离开了部队,到如今却成为了难以忘怀的遗憾。

目前就职于湖南省益戎就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退役军人就创业宣传事宜,2019年加入长沙市侯家塘街道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任职期间与湖南省退役军人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侯家塘街道、老兵就创业帮扶公益基金在街道、社区内举办多场“公益进社区”活动。

退出现役后,我走进社会。做过老师、干过文员、跑过采访,4年军旅生涯让我觉得无所适从,缺乏技能又怀着当兵时的傲骨,屡屡挫败。我想过去边远地区支教,可是又放心不下身边的父亲。在时代的洪流中,心底的恐惧是真实的,怕失去、怕生活的不安定性、怕自己丢失了原有的本质。

那段时间,可以用一句话形容:生活漫无目的,人心如浮萍,随着生活的浪潮游荡,与其说是随波逐流,不如说它是颓废黯然吧!

02

其实并不是失去了生活的能力,而是太迷恋失去的美好。

2019年,偶然的机会下,我走进了长沙市侯家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我把它称之为“梦的再次起航”。

工作很忙碌,搜集退役政策、写着退役散文诗、走进社区慰问老兵、讲着军旅的情感故事……听着老兵们说起参战时的故事,他们的笑容与自豪让我动容,这是对军旅生涯的敬畏,更是对党忠诚、敢打胜仗、不畏艰辛的精神体现。

在一次座谈会上,一位出身卫生队的奶奶说:“我参加过战争,当时的场面使我不敢去想,也不敢回忆。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是在热血中铸就而成的。珍惜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就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缅怀。”

这一刻,我告诉自己,这一趟没白来。离开部队又能怎样,人生就应该一路向前,要让自己对得起这份热血的无悔。

03

有时候,人的想法就是这样简单,纯粹如初。

我与志愿者团队一同在侯家塘街道开展了“公益进社区”的活动。越相处,越迷恋。在每一次服务的过程中,我感觉自己似乎还穿着这身军装。当兵时,我知道“担当与使命共存”的意思;走进社团,我明白了,一名退役军人就是应该把这两个词用在生活的每一个瞬间。

公益活动覆盖12个社区,70余场志愿服务涉及退役军人、军属1562人次。另外,我们还举办了40余场退役军人军属招聘会,5000名战友的工作及时得到了解决。

工作,很难。可是当梦想在身边的时候,当与战友们共同进步的时候,当我们的服务让战友们感觉到温暖的时候,却变得如此简单。

公益进社区

04 奔

学会发扬和期待,这是对退役生活最好的答卷。

2020年,我的孩子出生了,我给他起名叫“李彦子麟”,身边的朋友都笑我,觉得四个字的名特别奇怪,父亲也劝我给孩子改个名字,可我内心却尤为坚定。

中国文字博大精深,五千年的文明传承赋予了他们最真实的意义,在字典里,“彦”代表着“有才学,有德行”;“子”代表着“有学问,有风度”;“麟”取自凤毛麟角,代表着“敢争先”。我希望他长大后,也能参军,做一个可爱的人,名字的寓意也正好呼应着“人才强军、敢打胜仗”,这也算是弥补一下我离开部队时的惋惜吧。

要把最美好、最难忘的回忆铺垫下去,就得努力奔跑。用自己在部队的经历在社会上发光发热,也给儿子树立一个最好的榜样。我想,这就是完美的生活。

05 后记

忘记旅途的遥远,放飞军人的梦想;选择军装,就是选择把这份使命扛在肩上。

把青春献给你,我是一个兵。在未来的道路上,期待还在,精神还在,服务还在。这是最普通的生活,也是最普通的工作,我想继续走下去,为这个未完成却又继续的军旅梦填上自己的一笔。

来源:长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foot
网站链接

主办单位: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备案号:湘ICP备202101769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83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762号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联系电话:0731-8593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