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工作

“长生”不老  长征”不息——记杏子铺镇退役军人、洪山殿煤矿退休职工李长生


2019年5月31日,气温高达31°,县人武部组织基干民兵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时,杏子铺镇83岁退役老军人李长生主动请战,为民兵们作射击示范。10发子弹命中92环,博得参训民兵的热烈掌声,大家都夸他是“射击英雄”。李长生老人满怀豪情地说:“我在部队是特等射击手,现在虽然年老了,但我仍然能不忘入伍初心,保持军人本色,我愿意继续练好本领,为保家卫国做贡献。”

心怀理想,一路前行

李长生生于1936年,从小小立志要当一名军人。1955年,他光荣入伍,新兵训练后赴张家口守护铁路桥梁,半年后换行到石家庄团部当警卫员,期间,被派往黄河北岸参加集训8个月。1956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5年军旅生涯,他严守部队纪律,服从安排,苦练本领,从士兵提为副班长、班长,直到升为连指导员,多次多次立功受奖,被评为,并先后荣获过五好战士、五好干部以及一、二级劳卫奖章和国家体委颁发的马拉松三级运动员、优等射手等证章证书。1969年在内蒙古从连指导员岗位转业,回乡后参加湘黔铁路建设。1972年10月,被安排到双峰县洪山殿煤矿鲤鱼塘工区从事井下工作。虽然角色变换,但他转岗不转志,仍以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次荣获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并荣获国家煤炭工业部颁发的“长期从事煤炭事业,功绩卓著”的荣誉证书和纪念章。1980年,他被调入行政,担任宣传与工会工作,只要一有空闲,他就抓紧读书看报与练字。1993年退休后回到杏子铺镇泉坝村的李长生,继续发挥余热,利用自己军人出身的优势与会写能说的特长,将目光聚焦在中小学生的国防教育上。

义务辅导,十八年如一日

2002年上学期,李长生首次走进大坪学校,为200多名小学生上题为《珍惜幸福生活,当好红色接班人》的辅导课。从此,18年如一日,他风雨无阻,每年有计划地走进校园,为青少年学生义务传授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知识。他上辅导课不要学校接送,不抽学校一支烟,不吃学校一餐饭,不要学校一分钱讲课费,只要相关学校一个电话,他就骑上自行车奔向学校。2014年有一天,李长生骑着自行车去测水中学上辅导课,突然倾盆大雨,到达学校时李老的衣服全被雨水湿透,他换上从老师那借来的衣服就走上了讲台。为了鼓励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李长生自费购买了5000 多个笔记本,上面写着“学习良好榜样,争当种子队员,为国防建设当时代先锋”,签名送给学生代表。上课18年来,李长生为本县杏子铺、洪山殿、梓门桥、走马街、印塘、荷叶等8个乡镇以及娄底四中、娄底工贸职业中专与湘乡市潭市镇70所中小学校义务上课1200多场次,听课学生逾24万人次。随着年岁的增长,骑自行车难以保障安全,从2016年起,李长生改变出行方式,自费乘坐中巴车往返各学校。除了进校园上辅导课,李长生还主动给基干民兵作辅导报告,以自己的军旅生涯和切身感受,现身说法,言传身教。每年5月,县人武部组织基干民兵在水府庙水库开展防汛抗洪训练,李长生每次都应邀为参训民兵作国防教育报告。2019年5月31日上午,他为基干民兵讲《国庆最帅升旗手高红甫的故事》,教育广大民兵要向高红甫学习,当一个合格的基干民兵。在座民兵都为李老的精彩讲课喝彩,要求与老革命合影留念。李长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鼓舞了年轻一代人的爱国热情。不少听过他讲课的学生毕业后积极参军入伍,在部队立功受奖,他们都不忘记李老师所辅导的国防教育知识。10多年来,经常有人给他写信或打电话,感谢李老师给他们的人生上好了最关键的一课。2007年毕业于双峰七中的朱瑞同学,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科技大学录取,现为广东省东莞市某部副营级干部。小朱经常写信或打电话给李长生,感谢他的亲切教诲,并祝老人家身体健康长寿。李老回信勉励小朱要在部队好好干,为党为国站好岗,以建功立业来报答家乡父老乡亲。

一心向党永不移,两代卫国献青春

李长生除了自己爱国爱党,还教育儿女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1991年,他的儿子李湘建高中毕业后,在父亲的教育下参军入伍。当接到儿子的入伍通知书时,李长生非常高兴,亲笔写了一副对联贴在自家大门口,上联是“一心向党永不移”;下联是“两代卫国献青春”;横批是“爱党拥军”。1995年,儿子转业后,安置在县国土局工作。李长生的爱国情,受到了全镇广大人民的信赖,2016年以来,泉坝、大坪等十多个村在党员冬训期间,都邀请他去讲国防教育课。李长生每年元旦、“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前夕,都会应邀为中、小学校学生传授爱国主义和国防知识。

李长生将雷锋日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中去”作为座右铭,严格要求自己。他是社会公认的新时期雷锋式人物,2013年获得“全省学习雷锋暨关爱下一代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被娄底市和双峰县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经广大群众推荐、评议和投票,入选2018年度“湖南好人”榜,并被双峰县人武部树为“国防教育先进个人”但在他的家里,并不一定是个好父亲、好爷爷。他儿子李湘建说:“我结婚生子,参加工作和买房,父亲从不过问。现在我的儿子都十多岁了,当爷爷的还从未带孙子去买过礼物。”

他回顾自己走过的风雨历程,为国防教育事业奔波半个世纪的艰难跋涉,看着那一箱箱荣誉证书,一面面锦旗,翻阅着手上一叠叠感谢信和聘请书,李长生高兴地说:“走进校园留脚声,登上讲台留话声,勤学共勉留笑声。18年的义务辅导,最欣慰的是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的认可,有老伴和全家人的大力支持。”李长生拍着自己仍然壮实的身体,谋划着自己的奋斗目标:“在年满90岁前,我一定要继续当好义务辅导员,传授国防知识,传承雷锋精神,力争讲课突破1000次,涉及学校突破100所,听课学生突破30万人次。”

来源:娄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foot
网站链接

主办单位: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备案号:湘ICP备202101769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83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762号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联系电话:0731-8593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