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工作

在战“疫”中展示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郴州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动员全市2000多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化作防疫前线的一个个战斗堡垒,组织动员全市上万名退役军人参与到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之中。


服务大局,锤炼党性修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闻令而动,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奔赴群防群治的最前沿。

在苏仙区,全区14个乡镇和149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成立了疫情防控突击队,组织辖区内退役军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10日,苏仙区超过1000名退役军人通过退役军人服务站突击队加入到了阻击疫情的第一线上。值得一提的是,爱莲湖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突击队中不少成员都是退役超过20年的军人,他们身材虽已变样,但是坚毅的意志激励着他们站到了群众抗击疫情的前面,他们10多人每天负责社区内外来人员排查监测、公共区域消毒、防疫知识宣传、维持社会秩序工作。在南塔街道八一路社区,大年初一一大早,社区退役军人龙国胜、黄冬怀、任长根主动请缨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小组,他们坚持带头值班值守,入户为独居老人送防疫口罩,自发捐款为社区困难户和隔离人员采购物资。

在北湖区下湄桥街道,这里面临疫情防控范围广、任务重、难度大的严峻形势。作为下湄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的黄长军第一时间站了出来,动员组织成立退役军人防疫先锋队。当天,辖区内就有40多名站到了退役军人服务站防疫先锋队的旗帜下,投身到了各个村(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当中。

宜章县迎春镇的退役军人好人工作站自筹资金4000多元购买消毒药品,每天组织22人的队伍,对村镇农贸市场、广场及其他人群密集区开展消毒工作,组织退役军人配合当地干部群众开展洁净乡村大清扫活动。

广发镇圳头村、坦平镇长溪村是嘉禾县范围内第一批成立村级退伍老兵突击队的。突击队员们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他们成了群众身边的防疫宣传教育讲解员、排查管控网格员、交通要道守门员、群众舆论引导员、后勤保障服务员。

在汝城县,超过200个退役军人服务站紧急响应,纷纷组织当地退役军人成立青年退役军人突击队,他们冲锋在前,成为各地疫情阻击战的主力军。


挺胸在前,彰显军人本色

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全市上万名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以“最美逆行背影”活跃在乡镇、村(社区)的各个防疫执勤岗位上,用满腔赤城和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的军人风范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使命担当。

在永兴县,从春节假期以来,全县就有超过200名退役军人日以继夜坚守在防疫岗位上。柏林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退役军人王俊杰1月16日因普通肺炎住院,由于医院里床位紧张,他主动将室内床位让给上了年纪的老人。1月26日病情刚好,他顾不上休养,视“疫”情如军令,第一时间投入到战“疫”一线值班值守中。

“中国好人”称号获得者、退役军人、桂阳县蓉城志愿者协会会长史纯华从除夕前夕开始,每天坚持招募8台私家车和16名身强体健的退役军人,主动承担为鹿峰街道243户隔离群众运送新鲜蔬菜的任务,被隔离对象称为贴心人。

苏仙区良田镇良田村的村主任、退役军人王亚敏曾经参加过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任务,自1月23日以来,他持续近20天扑在防疫一线,即使在2月10日外公去世,他也没能离岗去见老人最后一面。

据初步统计,全市共有超过1.2万名退役军人主动请缨奋战在阻击疫情的队伍当中,他们尤其成为乡镇和村(社区)防疫一线的主力军,展现着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


提升服务,践行初心使命

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磨砺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检验和提升服务能力的“练兵场”,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体系优势和功能作用,组织带领广大退役军人和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联防联控、阻击疫情的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面对疫情的严峻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带头强化政治担当,1月23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并启动了应急预案,向全市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发布倡议书。市局主要负责同志自觉承担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在岗带班、靠前指挥,先后到市军干所、市军供站督促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系统干部职工取消休假,服从市委防疫指挥部调度,参加北湖区塔水防控监测点和燕泉街道三里田村防疫之情工作。

在临武县,广大退役军人纷纷出力献策,充分履行社会责任,100多名退役军人自发组织捐款13700元,款项全部用于为该县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购置防护器具和消毒医用品。

市军干所把保障军休干部健康安全作为第一责任,坚持底线思维,提前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以果断的措施,第一时间做好防护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向军休干部宣传防控知识,全方位防守,为军休干部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式的防疫防火墙。

在汝城县,郴州市最美退伍军人、郴州绿源生态城董事长邓奇峰第一时间带头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主动向红十字会捐赠5万元;第一时间,为公司员工和附近居民分发防疫口罩和消毒液;第一时间,他在商场门口竖起了为租户减免疫情租金的告示。退伍军人、汝城户外拓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建宇,在动员公司员工和战友43人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他还主动捐款捐物,每晚为各重要路口和社区卡口值班值守人员送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和可乐姜汤。

在北湖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人带队,针对责任片区燕泉街道龙泉社区进行入户走访,主要排查2020年1月8日以来是否到过武汉、是否有与武汉返郴人员接触史,并逐一做好登记,建立重点人员监测台账。


来源:郴州日报
 foot
网站链接

主办单位: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备案号:湘ICP备202101769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83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762号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联系电话:0731-8593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