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州工作

若有战 召必回——湖南退役军人众志成城、勇当抗疫“逆行”先锋

“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近日,习近平主席就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人民军队发出指令。

人民的安全就是命令127日,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向全省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发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希望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入到联防联控、抗击疫情的一线中去。倡议书发出后,我省广大退役军人纷纷响应,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决心与毅力,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

退役不退志 退伍不褪色

123日,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随即,湖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多道调度令相继出台,严峻的防疫工作牵动着全省6900多万人民的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参加过非典疫情防控、我参加过5.12汶川大地震的救援行动、我参加过维和行动、我在部队的专业是防化,面对疫情有经验、我是连队卫生员......”我们集体申请到防疫攻坚战的最前线去。

宁乡市应急救援志愿突击队在高速路口参与防控

长沙宁乡市一支由18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应急救援志愿突击队,第一时间请战,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活跃在大街小巷、高速路口等地,参与疫情防控处置。

常德市澧县澧澹街道,一支由22人组成的“澧澹街道转业军人防疫志愿服务队”,集体请战到防疫第一线,24小时轮流值守在高速路口对车辆及人员进行监测。

益阳市赫山区“退役军人先锋岗”

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新区30名退役军人联名写下请战书,他们受领在银城大道益阳与宁乡接壤处担负检测的任务后,迅速设立了“退役军人先锋岗”,对来往车辆和司乘人员日夜轮班检测。

衡阳市雁峰区50余名退役军人分为两支队伍,前往雁峰区福利院、夕阳红老年公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公共区域消毒,进行卫生清洁,为老人们宣讲防疫知识。

图3.jpg

永州市新田县志愿者服务队走村入户开展防疫工作

永州市新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组建县乡村退役军人双拥志愿者服务队号召广大退役军人临入伍,充当疫情阻击战役的主力军。连日来,志愿者服务队走村入户,穿梭在乡间田野,奔走于社区街道,戴着红袖章的“防疫战士”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邵阳洞口县大屋瑶族乡15名退役军人自发参与防控工作,到村主道路口进行设卡劝导,与乡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带好口罩,粘贴宣传标语,设卡劝返串门人员。

图4.jpg

娄底市康复医院医护人员请战书

娄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下属的优抚医院——市康复医院,在疫情发生后,迅速响应,全院干部职工众志成城,以曾剑飞为代表的退役军人职工,带头坚守岗位,不分昼夜,仅一天,就完成了全院500多名职工及住户和1100余名住院病人的调查摸排工作,全力以赴投入到防疫战斗中。康复医院虽然不是抗疫定点医院,但全体医护人员纷纷请战,请战书上密密麻麻的红手印展现他们守护初心和甘于奉献的一颗颗红心。

“若有战,召必回!”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深深烙印在军人心底的使命,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主动请缨的退役军人团体和个人纷纷出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着那份属于“军”的荣光。截至目前,我省有近13万名退役军人主动请缨加入抗击疫情队伍,在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机构的统一管理和引导下,有序开展抗击疫情工作。

脱下军装 扛起责任

严峻的防疫形势深深牵动着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方世平的心。他以湘潭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名义倡议组建了一支由20名退伍老兵组成的“老兵消毒志愿队”,协助街道全力配合开展各项抗击病毒行动的同时,自费多渠道筹集了市面上紧缺的医用口罩2000个、84消毒液25件、电子体温测量器15个送到街道以解燃眉之急。

图5.jpg

湘潭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志愿队在社区消毒防疫

邓奇峰,郴州市最美退伍军人、郴州绿源生态城董事长。第一时间,他带头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主动向红十字会捐赠5万元;第一时间,他为公司员工和附近居民分发防护口罩和消毒液;第一时间,他在商场门口竖起了抗击疫情的公告,减免疫情期间所有的摊位商铺租赁金。

蒋亚龙,湖南龙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省耒阳市人,中共党员,退伍军人,继捐赠了30000套防护帽、1834N95口罩和3M口罩给一线防疫工作者后。21日,蒋亚龙又组织力量,辗转两千七百公里,历时47个小时,从义乌拉回了10万个医用口罩,送到耒阳市各个防疫一线。

图6.jpg

蒋亚龙(左三)组织捐赠物资到一线

2111时,益阳市红十字会办公室迎来一位叫李达中的退伍老兵,带着他和66位益阳籍退伍战友共同筹集的3680元,用来支持家乡疫情防控。“我们是1987年入伍的,战友大都是农村的,家庭并不富裕,但大家都积极响应。作为军人,退伍不褪色,在疫情严重的特殊时期,大家积极捐款,无论多少,都是爱心!”李达中说。

长沙开福区应急管理局史春山,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防控,在大家团圆过春节的时候,他舍弃同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请缨到抗击疫情一线工作,参加了开福区卫生健康局组织的湖北籍滞留长沙人员、春节前夕去过湖北省的人员集中防疫管理工作,连续多日没回家,工作在指定区域。他表示,只要防疫战不结束,他将继续工作在防疫一线,为社会贡献微薄力量。

图7.jpg

史春山(左二)奋战在一线

一份份物资、一声声问候、一件件暖心事,凝聚了我省广大退役军人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展现着他们“卸下戎装志不改,抗击疫情建新功”品质与风采。

是党员 是军人 更是一面旗帜

“关键时刻,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军人也要有军人的样子!”

图8.jpg

吴冰(右一)在医院一线充当志愿者

70岁的吴冰,21岁参军,从军20余年,是长沙宁乡市中医院一名退休医生。疫情发生后,她不顾高龄,多次致电医院领导请缨上一线,但未获批。127日上午,她带着按下手印的请战书再次找到院领导,反复沟通后,医院同意安排她在院内担任分诊量体温志愿者。我虽然年纪大了,也早已退役了,但疫情就是敌情,我受组织培养照顾多年,愿意奉献一切,为这场战役作出自己的贡献。”就这样,有着近50年党龄的退役军人吴冰,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战“疫”第一线。

石健累倒后在医院就诊

石健,邵阳市隆回县三阁司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干部,一名退役20多年的老兵,也是一名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从大年初二开始,他倾情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战斗中,除了负责所驻村的湖北返乡对象,还负责长铺村的垃圾清理与消毒。12916时左右,患有高血压的他,在连轴转工作多天后,突然晕倒在工作现场。同事急忙将其送往医院救治,经过抢救,目前病情稳定,据了解,石健同志还将进行心脏搭桥手术。石健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一名共产党员,工作从不言苦,生怕工作落到别人的后面,骨子里渗透着军魂气节,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誓言。

彭程带领党员骨干赴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彭程,20岁入伍,随后选择投身农村基层,服务群众十余载。疫情初期,身为常德汉寿县蒋家嘴镇镇长的他,清晰地意识到,春节返乡人员多、医疗水平有限、农民防控意识薄弱等因素,农村地区很有可能成为病毒的“藏身之所”。于是,在这场全民防疫战斗中,他充分发扬人民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优良作风与传统。大年三十,他返岗工作,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力量,及时收集信息、思考对策,普及科学防控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为确保排查到位,他连日赴13个村社区,检查指导各单位做好防控工作。社区消毒作业、人群聚集活动禁令、返乡人员登记、敬老院人员体温测量、宣传车流动播放......尽管办法“简单粗暴”,做法“土味”,但防疫工作环环相扣,深得人心。

社区疫情防控压力相对较大,对于我们来说既是挑战,更是责任。”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高铁新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铁娘子黄芳,除夕“逆行”上岗,扛起了社区值班的重任。连日来,她凭着退伍军人那股韧劲和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稳妥创新开展社区防疫工作,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她说,“军人的职责是保家卫国,社区书记的职责就是给居民群众满满的幸福感、安全感。虽然身份变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正是这猎猎鲜红的旗帜,凝聚起广大退役军人的磅礴力量,指引着他们不断前行,在疫情防控战斗中,牢牢筑起防控的铜墙铁壁,一路前行,共同战,我们能赢!

撰稿:杨宁

 foot
网站链接

主办单位: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备案号:湘ICP备202101769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83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762号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联系电话:0731-85936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