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2020年湖南省“最美退役军人”及“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公示

根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工作联合开展的2020年湖南省“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安排,经基层推荐、认真初选、网络投票、严格政审,产生了10名“最美退役军人”9名“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为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现将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名单及简要事迹予以公示。公示期间欢迎社会各界了解学习公示对象事迹,并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议和监督。如对候选对象有异议,请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进行反映。本公示从2020年124日起,至2020年1211日结束。

监督电话:0731-85936603(省纪委监委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纪检监察组)

              0731-85936631(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思想权益处)

电子邮箱:919499356@qq.com

2020年湖南省“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4日



一、“最美退役军人”名单(10人)

谭德发:男,汉族,1955年出生,中共党员,退役士兵,炎陵县个私企业协会会长、德发家电液化气公司经理。

退役后创业,企业累计上缴税收近3000万元,累计安排退役军人和贫困户就业2000余人次。个人热心公益、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援助退役战友,带头捐款筹集抗疫物资,退役以来累计捐款捐物近300万元。


谭斌华:男,汉族,196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转业干部,现为省信访局接访一处处长。

转业到省信访局8年多来,共接待来访群众7000余批次、21000余人次,牵头召开联合接谈会680余次,发出交、督办函3800余件,推动了1500余件信访事项及时有效解决,为群众挽回损失近亿元。个人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喜迎十九大、全力保平安”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全省维护稳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赵红:女,汉族,197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转业士官,现为资阳区血防专科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

退役以来几十年来如一日深入疫区入户走访、开展义诊、帮扶困难病人。近4年来,定点帮扶573户,先后减免住院医疗费用160.9万元,发放困难生活补助80.43万元,累计支出帮扶资金210.29万元。新冠病情期间,全院全员防控,本人身先士卒,守住了防控“最后一公里”。


向文韬:男,汉族,1992年出生,中共党员,退役士兵,现为衡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

2010年退役后,每年坚持无偿献血,至今已献血3000ml。2020年成为衡东县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抗疫期间,连续两个多月坚守在防控第一线,确保了责任区域未发生一列菜市场传播感染病例。


黄平男,汉族,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退役士兵,现为湖南省天颐健老年养护有限公司总经理。

退役后在深圳、东莞先后成立了三兴印刷器材厂、鑫展威印刷设备有限公司、精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2019年回湖南成立湖南省天颐健老年养护有限公司。先后安排26名复转军人就业,安置68名应届毕业生、85名下岗工人、31名农民工就业。发动乡友捐款60多万元拓宽硬化村级道路12公里、安装路灯300盏。发动乡友捐款捐物50余万元参与抗疫。4年来共投入资金40余万元对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进行慰问。


李春华:女,苗族,1937年出生,中共党员,复员军人。

十二岁参军,十三岁入朝参战,荣立战功七次,十六岁受到毛主席接见。1978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197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2003年获抗击非典“三八红旗手”称号。首创农村基层合作医疗保障机制,其经验和做法被当时国家卫生部总结后在全国推广,个人名字和部分事迹编入中国大百科全书,1971录入《中华群英录》。


邓永明:男,汉族,1958年出生,中共党员,退役士兵,现为湘乡铝厂工人。

参加边境作战,荣立一等功。1982年退伍后先在赤石水库工作,1984年被分配到湘乡铝厂。工作积极细致,不记个人得失、大公无私、兢兢业业,几十年无一差错。


唐江:男,土家族,1980年出生,退役士兵,现为“索溪山寨”餐饮公司总经理。

2008年在武陵源开办“小唐夜市”,2014年成立“乌龙山寨”餐饮,解决了当地200多名社会青年的劳动就业,其中退役军人10余人。为当地慈善、教育事业及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累计20万元。


唐凤国:男,汉族,1966年出生,预备党员,退役士兵,现为永州市南方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总经理。

退役后创立永州市南方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长期安排3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热心公益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近100万元。抗疫期间,收购11吨蔬菜并捐款6700元驰援湖北荆州;与永州四医院签订合作协议,为230名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学车服务;常年结对帮扶区内二十多位困难退役军人。


陈大藏:男,汉族,1971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为郴州市公汽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宜章县杨梅山镇鸡公坦村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

到鸡公坦村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后,带动村民种植红薯脱贫致富,每年解决贫困户就业20户,增加务工收入每年每户1.1万元,鼓励养殖,68户230人享受产业分红。2019年带领全村96户373人实现整体脱贫。

二、“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名单(9人)

王大林:男,汉族,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军转干部,现为岳阳公安局君山分局巡逻警察大队长。

从警十九年,破获多起重大案件。疫情期间,集结了一支46人的党员先锋队,负责守护杭瑞高速君山收费站卡点,20多个日夜累计排查、劝返车辆近4万台次,人员11万人次,交出了“零感染、零扩散、零失误”的答卷。


刘竞:男,土家族,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退役士兵,现为吉首市公安局工作人员。

退役后始终保持英勇果敢、见危授命的军人品质,在2003年益阳市南天桥施工案、2008民间非法借贷融资案等重大案件中,不顾自身危险解救人员、稳定局面。19年来,经他手成功挽救的生命有25人,抓获的犯罪分子和嫌疑人600余人。


汤世兴:男,汉族,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转业士官,现为洪江市金惠研旅游文化公司总经理。

汶川地震后个人捐款10万元赈灾。向洪江市教育基金捐款5万元、为贫困学生筹集善款5万元、捐赠价值2万元的学习用品,帮助部分贫困学生和2名失学儿童,向严家团村1名癌症患者捐款2万多元。致力家乡建设,2015年为家乡修路架桥捐献水泥20吨,现金5万元。


戴甲盛:男,汉族,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退役士兵,现为武冈市邓家铺镇小康村党支部书记。

参加过西藏平叛、云南边境维稳和两广海关执勤及各种各样的抢险救灾,多次立功受奖。退役后担任村支书,自筹资金十几万修建盘山公路600米,带领群众种植油茶800多亩、梨树30多亩、杨梅脐橙蜜枣100多亩、中药材30多亩、稻田养鱼40多亩、土花猪养殖1000多头,土鸡养殖年产量超10000只,带领全村全面脱贫。


周功新:男,汉族,1974年出生,中共党员,转业士官,现为常德市华斌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

退役后投资周家店镇自来水厂,2008年担任常德市华斌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市民营企业中第一个建立“退役军人之家”,2014年7月带领近100名退役军人组成的民兵抢险分队参与鼎城区红云街道西站社区九组发生的管涌险情;近3年来,牵头化解退役军人诉求120余起,各类上访苗头30余起。


杨海辉:男,汉族,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退役士兵,现为双牌县农旅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桐子坳村扶贫队长、第一支部书记。

退役后发展乡村旅游,狠抓“土地流转、银杏流转、民房流转”三转工作,期间共流转土地280亩、古银杏树108棵,把桐子坳村从一个不知名的小山村和贫困村变成了每年60万人次游客量的4A级旅游景区。探索“公司+旅游+农户”的模式,以集体土地和资产出租入股分红、集体产业、光伏发电站发电出售等途径,村集体经济从2016年的两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四十多万元。

赵美艳:女,汉族,197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退役士兵,现为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娄底车务段娄底客运车间助理工程师。

退役后立足工作岗位创新,整合微博、微信、微网站和云平台等资源搭建了880自媒体综合服务平台,吸粉197万余人,发布资讯万余条,帮扶特殊重点旅客1.2万余人,帮找现金116万余元、贵重物品5千余件,帮找老人、小孩360余人,收到锦旗、感谢信、感谢电话300余次。疫情期间,免费为旅客熬制预防饮剂8000多杯,牵头拍摄抗疫原创歌曲《勇士》MV被“央视频”等门户网站全网发布。个人先后荣获铁路“火车头”奖章,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郭立彬男,汉族,1963年出生,群众,退役士兵,现为金星社区工作人员。

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一级伤残军人。退役后以“每天要做一件好事”为人生标尺,不计回报,播洒爱心,积极调解村组和邻里纠纷,用自己的人生经历鼓舞吸毒人员、劳改青年,帮助贫困家庭和寒门学子。曾获获评“长沙市残疾人优秀专职委员”“宁乡县首届社会贤达”2019年被评为长沙市“最美退役军人”。


朱豫刚:男,汉族,1962年出生,退役士兵,群众,现为长沙三珍林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参加中越自卫还击战役,退伍后每年坚持前往广西为牺牲烈士扫墓,至今已坚持36年之久,坚持赡养照顾多名牺牲战友遗属。目前,仍在照顾5名牺牲战友的父母。2018年9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来源:厅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


 foot
网站链接

主办单位: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备案号:湘ICP备202101769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00000083

技术支持: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010402000762号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联系电话:0731-85936682